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文章详情
山海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组织开展野生动植物交易和格式合同 专项检查行动
点击量:206   日期:2022-06-13  

为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能作用,严厉查处打击野生动植物交易和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日前,山海关区市场监管局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了野生动植物交易和格式合同规范整治专项行动。

针对野生动植物交易市场行为,执法人员现场督导网络交易网站、网店全面清除网上非法销售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的信息,开展宠物市场、古玩市场、花鸟鱼虫市场、农贸市场等市场内非法出售、购买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专项检查。执法人员以房地产行业、汽车4S店销售企业、电信行业、校外培训机构等经营单位为重点开展格式合同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还开展了合同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消费者和社会公众的识别能力,督促四大行业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此次行动山海关区市场监管局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5人,线上检查网站网店微信公众号173家,线下检查花鸟鱼虫市场、农贸市场3家,经营摊位35个,走访企业204家,收集格式合同和协议114份。

      下一步,山海关区市场监管局将根据此次专项行动的内容,结合排查梳理出的问题,集中力量展开对房地产行业、汽车4S店销售企业、电信行业、校外培训机构等经营单位格式合同的内容是否有违法行为进行规范整改。发现一般性问题对经营单位进行约谈、责令整改,对拒不整改和问题严重的经营单位将依据《合同违法行为监督处理办法》《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等法律法规实施行政处罚。

      信息来源:山海关区市场监管局

版权所有: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冀ICP备19022418号-1 记录访问次数:1115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