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文章详情
坚持问题导向 全面深度体检 ——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2020年重点 食品生产企业飞行检查
点击量:174   日期:2020-05-21  

为进一步加强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有针对性地防范重点食品生产企业和重点区域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提高食品质量安全水平,按照省局加强重点监管食品生产企业监管以及我市葡萄酒生产集中区治理提升工作要求,结合我市旅游旺季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5月11日至18日,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成立食品安全飞行检查组,对全市分布在8个县(区)的40家重点监管食品生产企业进行了飞行检查。

1590031564506091111.jpg

此次飞行检查遵循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原则,以2017年至2019年度监督抽查、风险监测不合格的食品生产企业为重点检查对象,同时,按照葡萄酒生产聚集区整治提升工作要求,确定部分葡萄酒生产企业,一并开展飞行检查。为高效推进工作,此次检查专门聘请了7位省内外食品安全技术专业人员组成3个飞行检查组,市、县(区)监管人员作为观察员分别编入3个飞行检查组全程参与飞检,确保了检查内容的专业规范与客观公正。

微信图片_20200521103942.jpg

为切实组织好此次飞行检查,市局党组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巩永智就此次飞行检查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明确任务,密切配合。要求各县区及时做好飞行检查保障联络工作,积极配合完成相关工作。二是要严明纪律,确保质量。要求各检查组采取“五不两直”(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要求接待、不听工作汇报、不透露检查信息,直插基层、直奔现场)的方式开展检查,并严格执行保密制度。三是要落实交办要求,强化检查后处理。通报检查中发现问题的企业,要求县区局要依照检查组做出的处理建议,迅速监督问题企业整改或开展查处工作,并及时向市局反馈处理结果。四是检查人员要严格遵守廉政规定和要求,树立良好形象。

历时8天的检查中,三个飞行检查组均能够认真按照相关工作要求,分别对40家重点食品生产企业进行实地检查,各组严格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食品生产经营日常监督检查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章,以及食品生产审查细则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技术规范的规定,重点对企业生产主体资格保持、生产环境条件、原料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产品检验、贮存及交付控制、从业人员管理等方面进行检查。通过飞行检查,进一步督促食品生产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排查了不合格产品原因,消除了食品生产安全隐患。

此次检查,采取“市局组织、外聘专家、一企一策、总体评价、结果公示、督促整改”的方法进行,是我局开展飞行检查的创新和尝试,其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重点明确。坚持问题导向严查,在全面梳理问题企业及工作重点指向企业的基础上,针对风险隐患和相关工作要求开展分析和研究,确定飞行检查重点对象。针对问题企业,及时将省局明确列为2020年度重点监管对象纳入飞检范围;针对区域性产品,挑选食品安全不同风险等级淀粉制品生产企业;针对年度葡萄酒整治提升重点工作,积极开展葡萄酒生产企业摸底调查,摸清全市葡萄酒生产企业经营状况,剔除品牌影响力和经营规模较大、经营状况持续良好的葡萄酒生产企业,精心筛选在产其他规模的企业,精准确定飞行检查重点对象。二是组织严密。与专家组多次沟通磋商,制定精准实施方案,明确检查依据、检查内容及工作标准。按照“五不两直”工作要求,严格作风纪律、严格检查标准,深入开展排查检查。三是流程规范。专家工作组专门设定了详细的组织方案和实施规程,采取统一检查要点、统一检查方式,统一检查内容、统一检查流程的“四统一”模式,开展全方位、全面深度“体检”,真正为企业“把脉问诊”、“把关定向”,确保飞行检查无死角。四是监督有力。在检查现场,市、县(区)局监管人员充当观察员和监督员角色,对检查过程全程参与,在专业素养得到有效提升的同时,也对检查全过程实施了有效监督。五是客观公正。专家组工作人员全部签订无利益冲突声明和审查员承诺书。对整个检查过程,现场不作特定讲评,检查中不受企业和监管人员干扰,确保能够负责地给企业公正客观的评价。此举大大增加了飞行检查的公信度,减小了人为因素,提高了检查质量,确保飞行检查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信息来源: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科


版权所有: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冀ICP备19022418号-1 记录访问次数:1115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