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文章详情
创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 驱动创新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点击量:387   日期:2019-12-19  


知识产权是关于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随着科技的发展,为了更好保护产权人的利益,知识产权制度应运而生并不断完善。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为加强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和运用,推动城市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深入开展,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相关规定要求,今年11月28日,市政府第50次常务会议决定,创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工作正式启动,这一决定标志着我市知识产权工作将进入全面、快速、高质量发展的阶段。

99.png

12月18日,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副局长高平向媒体详细介绍了我市创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的相关情况。

据了解,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城市是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支撑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全面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必然要求,目标是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工作分为两个层次,即试点城市、示范城市。试点城市三年建设期满后,经考核合格可进入示范培育期,开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

我市试点城市建设以知识产权与城市创新发展深度融合为主线,以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为重点,以改革和创新为动力,全面提高城市知识产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为城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主要任务是完善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体制机制,着力培育企业知识产权竞争能力,加大专利行政执法和维权援助工作力度,加强知识产权文化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探索试点特色主题方面的有关工作。

发布会上,副局长高平介绍了我市知识产权工作基本情况。市知识产权局自201812月26日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挂牌以来,通过人员整合和业务融合,充分发挥市场监管大平台的优势,形成了综合施策、协力推进良好工作局面。

知识产权创造日趋活跃。截止到今年十月底,在国家专利审核从严的情况下全市专利申请量、专利授权量实现了同比稳步增长;万人发明专利持有量8.82件,较2018年增加0.98件,在全省处于领先位置;年内新增有效注册商标同比增长29.49\u005E,为历年最好水平;新增“昌黎貉皮”“祖山柴胡”2件地理标志商标,加上原有“山海关大樱桃”“卢龙甘薯”“卢龙粉条”,我市的地理标志商标总数达到5件。

知识产权运用稳步推进。完成了省局下达的《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贯标任务,5家企业在服务机构的帮助下建立了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并顺利通过了第三方认证。重大经济活动知识产权评议等试点项目顺利实施,为企事业单位建立知识产权评议机制,有效规避知识产权风险,提高知识产权竞争力提供了借鉴。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工作加码升级,印发实施了《秦皇岛市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实施细则》,为企业盘活知识产权资产,缓解融资难问题开辟了渠道。今年,我市北方管业、博硕光电和玻研院等3家企业获评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与中信戴卡、天业通联一起跻身先进行列。

知识产权保护全面加强。开展了知识产权系统“雷霆行动”“铁拳行动”“蓝天行动”等一系列知识产权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假冒等违法行为。

就我市创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的准备情况,副局长高平介绍:从全省来看,我市知识产权创造保持领先,知识产权运用成效明显,初步具备了国家对知识产权试点城市要求的基本条件,但在专利质量提升、知识产权运营转化以及专利行政执法等方面还存在不足。为此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填补工作短板。

一是切实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落实机构改革任务,整合专利、商标和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管理职能,在市、县(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挂牌成立了知识产权局。加强了知识产权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开展业务培训和联合执法,保持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高压态势。

二是积极提升知识产权质量。推动驰名商标、地理标志的申请,推动知识产权更高层次的创造和运用;认真开展非正常专利申请清理工作,逐一约谈非正常专利申请人和代理机构,确保了100\u005E主动撤回。

三是促进知识产权深化运用。积极适应新形势下知识产权工作需要,修订完善《秦皇岛市专利资助实施办法》,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辐射带动作用,牵引知识产权事业全面发展,助力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建设。组织政企银保四方对接,积极推动知识产权金融创新,为企业发展知识产权拓宽融资渠道、提供保险服务。

对于创建工作,我市市场监管系统各级各部门,将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议,负责协调调度试点城市建设,统筹推进全市知识产权各项工作;推动将知识产权综合指标纳入市委对市县领导班子考核指标体系。二是加大财政投入根据我市财政状况和知识产权工作经费实际需求,参照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考核指标中知识产权经费占本级一般预算支出比重的考核标准,适当增加知识产权工作经费,逐步达到考核要求,经费使用由一般资助向专项资助逐步倾斜,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鼓励、激励和支撑作用。三是形成政策合力。把知识产权作为实施产业强市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将知识产权管理纳入科技、经济和贸易管理之中,在项目投资、科技计划、人才引进、招商引资等活动中体现对知识产权的要求,牵引推动各类创新主体创造高价值核心专利、提升综合运用效益。

知识产权科科长李永宏就创建工作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的构成和主要职责、创建工作存在的难点及对策回答了记者问。

版权所有: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冀ICP备19022418号-1 记录访问次数:1115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