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文章详情
严查违法 严控风险!我市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点击量:134   日期:2022-07-29  

       全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市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全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部署,坚持以整治提升为出发点,以严查违法、严控风险为工作主线,持续加大工作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严格管控质量安全风险,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坚持高位推动

       立足全市工作实际,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具体措施和标准要求,健全完善组织领导、督导考核、信息报送等工作机制。定期召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等,听取整治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重难点问题。将整治工作纳入督查督办内容,保证整治工作高效开展。
       加强隐患治理

       狠抓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小问题立行立改、大问题挂账督办,目前已检查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9896家次,发现并整改问题百余项。着力提高抽检“靶向性”,全市已完成药械妆抽检361批次,基本涵盖经营业态和重点品种。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以“零容忍”的姿态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全市已办理一般程序案件224件,查办行刑衔接案件2件,有力震慑了违法违规行为。
       强化重点整治

       对中药饮片生产环节、医疗机构制剂配制、药品经营和使用环节、医疗机构医疗器械质量、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企业等重点环节开展专项检查和整治提升,全方位推动药械行业管理水平提档升级。进一步加大化妆品质量监管力度,深入开展“线上净网线下清源”专项行动和经营环节进货查验专项整治,以点带面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备案人和备案产品清查,推进备案产品认领,清理“僵尸”产品294个。


        完善监管体系

       提请市政府成立以主管副市长为组长、21个市直和有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药品安全领导小组。各县(区)也参照省、市模式,组建了相应机构,做到了上下对应、整体贯通。高度重视药品安全基层监管网络建设工作,专题安排部署,着力推动乡镇(街道)议事机构和村(社区)级监督员信息员全覆盖。目前,北戴河区和卢龙县2个试点已全面完成任务,剩余县(区)已完成机构设立和“两员”队伍组建前期框架搭建工作,药品监管工作“最后一公里”正在全面打通。
       推进监管创新

       在医疗机构药械质量安全提升行动中,推行“解麻雀、延伸查、树标杆”工作模式,查找医疗机构医疗器械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在医疗机构中推广应用,促进全行业质量管理水平整体提升。
解剖麻雀师带徒,即每个县区选取一个典型医院,由市局人员带领县(区)局人员工作开展全面检查,围绕关键环节关键问题现场教学、实时指导,帮助县(区)局人员在临阵实践中较快掌握专业理论知识,缩短成才周期。
       延伸检查破难点,立足医疗器械购销焦点单位重点品种的监督检查,延伸抽查上游经营企业,全面评估经营使用链条质量管理水平,查找质量保证能力薄弱环节,进一步突破冷链管理、票据追溯监管难点。
       培树标杆建机制,积极发挥优秀企业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培树三甲医疗机构医用耗材一体化管理标杆,以点带面推进医疗器械质量安全保障水平整体提升。
       信息来源:药品流通科

版权所有: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冀ICP备19022418号-1 记录访问次数:1115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