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文章详情
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药品零售环节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点击量:497   日期:2021-01-05  

各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发区、北戴河新区市场监管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综合执法局,机关各相关科室:

鉴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有所反弹,为进一步规范药品零售经营行为,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有效落实,现结合我市实际提出以下工作要求:

一、强化药品零售防控责任,始终保持高度戒备状态。  我省石家庄、邢台地区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病例,疫情复发风险加大。各级药品监管部门和零售企业一定要牢记责任,认清防控形势,增强风险意识,不断加强对所有从业人员的管理教育,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做到疫情一天不解除,就一天不放松防控,不可有半点松懈行为,始终保持高度戒备状态。

二、不折不扣地抓好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药品零售企业要严格落实以下疫情防控工作规定:

一是要好自身防护。每天按时对店内进行彻底消毒,员工必须戴口罩、手套,体温检测正常方可上岗。

二是要加强宣传教育。要督促企业员工熟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具体要求,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和防护事项,并在店面显著位置进行张贴明示,做好对消费者的宣传引导工作,避免造成市场恐慌。

三是要严格顾客管控。对进店顾客要求其必须佩戴口罩,必须使用远红外电子检测设备进行体温检测。不戴口罩或体温超过37℃者不得入店,对有发烧症状者要告知其到指定发热门诊就诊。

四是要认真落实信息登记制度。要对退热、止咳、抗病毒、抗菌素药品购买者信息进行登记,购买者信息要以本人医保卡或身份证信息为准,信息难以搞清的不准售予,确保销售的药品可追溯。同时要及时对药品销售登记信息进行汇总、留存,按规定上报。

五是要严格处方药管理。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等法律、法规。销售处方药必须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销售。

三、严格日常监管,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各药品零售企业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自觉贯彻各级工作要求,扎实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即日起,要组织零售企业开展一次自查自纠专项行动,对各自落实防控措施情况进行一次自查,认真查找问题不足,补齐工作短板,确保疫情防控无死角、无盲区。

各级药品监管部门要加强日常巡查力度,认真贯彻四个最严要求。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一律顶格处罚,对落实疫情防控规定不积极、不扎实、问题较多的药品零售企业,要果断采取停业整顿措施,用最严格的处罚手段,确保最好的工作效果。


                                                                                             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月5日

版权所有: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冀ICP备19022418号-1 记录访问次数:1115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