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文章详情
市市场监管局联手市重点工作大督查组 督导检查冷链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疫情防控 全力守护公众健康和“舌尖上的安全”
点击量:561   日期:2020-11-12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出现的新形势和新情况,为科学、精准防范进口冷链食品疫情输入风险,切实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11月10日至11日,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重点工作大督查组市直一组对我市北戴河新区、海港区等地具有代表性的多家进口冷链食品生产加工企业食品安全状况和防疫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现场督导检查。市重点工作大督查市直一组组长闫志军和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闫胜、副局长巩永智,以及相关县区市场监管部门主要领导共同参加检查工作。

  联合督导组先后对秦皇岛靖坤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秦皇岛港湾水产有限公司、秦皇岛禄权水产有限公司、秦皇岛海洋食品有限公司、秦皇岛林氏食品有限公司、秦皇岛市新港水产有限公司、秦皇岛秦瑞食品有限公司等冷链食品加工单位进行了实地检查,重点察看了有关单位冷链食品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食品安全制度落实情况,详细了解了冷链食品从购进、运输、入库到生产加工等入关流程,各个环节中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从业人员个人防护措施,以及对冷链食品包装、冷库、运输车辆、生产设备设施消毒等各方面情况,询问了企业在经营中和疫情防控过程中的问题和困惑,重点对国家、省、市现行疫情防控及食品安全相关政策规定进行现场宣贯,同时还调取、查验了相关证明材料、票据及记录等,并听取了企业和相关县区市场监管部门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对督导中发现的消毒制度不完善、记录不完整等问题,督导组均现场予以指出,并责令企业立即整改,不能现场整改的,由监管部门明确整改时限,要求从业者及相关责任人严格按时限逐一整改到位。对于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的机制性问题,以及企业存在的实际困难,督导组将积极向上级反映,帮助协调解决。

      督导组强调,一方面,辖区市场监管部门要将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要督促企业主体落实好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力度,严格落实进货报备、查验和索证索票工作,强化追溯管理,对来源不明的进口冷链食品依法进行查处。要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或现场发放张贴《公告》、《明白纸》等多项措施,继续做好相关政策规定的宣传贯彻工作,引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人员管理、原料管理和环境卫生等生产过程管理,落实好“提前报备、落实进货查验义务、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等制度。另一方面,各冷链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要切实压实冷链食品安全及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健全索证索票、进货查验等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要加强对内部员工《冷链食品生产经营新冠病毒防控技术指南》和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的培训,积极索要冷链食品入关证明及消毒证明等相关材料,持续抓好进口冷链食品安全管理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从源头上切断疫情传播途径,全力保障百姓饮食安全和防疫安全。广大企业也纷纷表示,对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要常抓不懈,克服各种困难,坚决落实好“两个主体责任”。
      下一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强化对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督导检查,倡导和督促广大生产经营者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做好冷链食品现场检查和索证索票工作,全力维护好生产经营秩序,保证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落实到位,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版权所有: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冀ICP备19022418号-1 记录访问次数:1115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