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文章详情
秦皇岛市葡萄酒生产集中区治理提升 顺利通过省级现场验收
点击量:422   日期:2020-09-28  


9月21日至25日,由河北科技大学、河北省食品工业协会等单位的5名专家组成的第三方联合考评验收组,在市局巩永智副局长的陪同下,对我市昌黎县、卢龙县葡萄酒生产集中区治理提升工作进行了现场检查验收。验收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市、县两级监管部门在葡萄酒生产集中区组织部署、督导推进、信息宣传等方面进行综合全面评定,同时随机抽取了两县16家葡萄酒生产企业,从生产环境、设备设施、生产过程控制、产品质量检验等各个环节和要素,采取资料审查、现场检查、专家评审等措施,对照《河北省食品生产集中区治理提升工作考评验收细则》,逐项检查和打分,经过一周的现场考评,我市葡萄酒生产集中区治理提升工作以100.55分(达标分为85分)顺利通过省级验收。

2018年以来,秦皇岛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省局部署,按照抓局部带整体、抓监管促规范、抓服务促发展的思路,全力以赴推进葡萄酒生产集中区治理提升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市政府《专报信息》、市委市政府“三创四建”工作简报、市电视台等媒介先后对该项工作进行了宣传报道。

强化顶层设计,上下联动。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对葡萄酒生产集中区治理提升工作高度重视,先后出台扶持政策13条,财政补贴2008万元,土地支持1000亩。市、县两级监管部门则分别成立了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工作专班,先后召开分析研讨、推进会13次,为纵深推进治理提升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同时,市局建立了集中区生产主体台帐,立足监管实际制发了工作方案、年度计划、风险排查要点、监督检查要点等文件,保证了各项工作“有法可依”、有据可查。昌黎、卢龙两县将治理提升工作纳入当地产业发展的重要内容,分别建立了政府推动、部门协作、企业参与、社会监督的良好格局。昌黎县政府还专门制定下发了《昌黎县葡萄酒产业质量提升实施方案》,同时在市级各相关部门指导下编制完成了融合一、二、三产业发展的《昌黎县葡萄酒特色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和保税仓概念性规划设计方案及可行性研究报告,真正为产业发展注入“强心剂”。茅台凤凰酒庄、龙灏酒庄、大运城堡酒庄等一批项目建设已取得实质性进展,进一步提升了治理提升工作系统性、协同性和实效性,食品安全基础更加牢固。

强化属地监管,落实责任。完善网格化监管网络,明确葡萄酒生产企业的日常监督员、督导组成员和包厂局领导,确保监管无漏洞、无断层。将日常监督检查、专项检查与飞行检查相结合,进一步加大督导检查力度。至验收前,对46家获证葡萄酒生产企业检查覆盖面已达200%;除国家和省级监督抽检127批次外,市、县两级也开展监督抽检59批次,合格率达到97%,实物质量合格率100%。同时大力开展宣传培训,两级监管部门先后21次在线、3次现场对执法人员、企业法人和相关从业人员进行应知应会知识培训共计1050余人次。同时开展“落实食品生产企业主体责任年”活动,专门印发指导意见,要求企业严格对照《河北省食品生产集中区治理提升工作考评验收细则》进行改造提升,严格按照“十四项制度”“六统一”要求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并定期进行自查,倒逼企业依法依规开展生产经营活动,企业自查率达到100%。

强化精准施策,对症下药。将治理提升工作与“三创四建”活动相结合,按照“统一组织、外聘专家、一企一策、总体评价、结果公示、督促整改”的方式,聘请省内外7位专家,对19家在产葡萄酒生产企业进行了全面系统地“诊断”,将发现的107个问题编纂成册,责成相关县区监管部门和企业限期进行整改提升,确保在验收前全部整改完毕。同时探索分类监管模式。综合企业经营现状、风险等级、近两年来产品抽检结果和被处罚信息,将葡萄酒企业分成四类,分别确定监管频次和措施,最大限度提升监管效能。(第一类企业为正常生产、信用良好企业,监管标准为随机抽查。第二类企业为间断生产企业,风险中等,监管标准为加强日常检查巡查。第三类企业为报停企业,风险中等,监管标准为安装视频探头实行实时监控,与电力部门联合防控。第四类企业为取得执照未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企业,风险较高,监管标准为通过缩减经营项目、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等措施,依法加以处置。

强化整治力度,严格标准。对无证葡萄酒企业实施断水、断电、清原料、清库存成品、清设备等“两断三清”措施。三年以来已拆除无证红酒企业生产线8条,淘汰、取缔小作坊11家。针对申报停产企业,昌黎县印制并发放申报停产和恢复生产明白卡,制作了印有“市场监管”字样的铅封和塑封,严格执行铅封、塑封、纸封、监控等“三封一控”工作要求,坚决消除风险隐患。加大执法力度,坚决打击商标侵权、包装标识标签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超范围超剂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等违法违规行为,对发现的6个标签问题责令相关企业限期整改,验收前均已整改完毕。

强化主动帮扶,讲求实效。为帮助企业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市、县两级监管部门深入企业开展走访调研,及时了解掌握和协调解决企业存在的实际困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并积极指导帮扶企业推进质量管理体系工作,全市有8家葡萄酒生产企业通过HACCP等先进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昌黎县帮助企业导入卓越绩效、质量诊所等先进管理模式,建立和完善覆盖生产经营全过程的质量管理体系;指导企业组织开展质量信得过班组、QC 小组、精益生产等质量管理和竞赛活动,推动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卢龙县采取“培育典型、以点带面”的策略,以香格里拉(秦皇岛)葡萄酒有限公司为模板,组织全县葡萄酒生产企业对标先进、全面提升。鼓励和扶持葡萄酒企业走出去,参加各类展会、活动,并开拓线上渠道,不断提升企业知名度。

通过生产集中区治理提升工作,全面提高了我市葡萄酒企业的质量控制、经营管理和整体发展水平,有效防止了葡萄酒生产行业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规范了市场秩序, 为区域性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版权所有: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冀ICP备19022418号-1 记录访问次数:1115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