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文章详情
市局召开市本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调度会
点击量:338   日期:2020-06-10  

为进一步增强市本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准确性、时效性,切实发挥监督抽检在预防与控制苗头性、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中技术支撑与科学决策作用,6月8日下午,在市局8楼会议室召开了市本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专项工作调度会,刚刚通过2020年度秦皇岛市政府招标采购方式中标入选的来自天津、石家庄的三家食品检验机构(企业)代表及市食品药品检验中心专家组成员参加了会议。会上,市局食品安全协调保障科就2020年市本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任务情况进行了说明,市局巩永智副局长出席会议并就下步抽检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通报了全市20192020年前二季度监督抽检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对2020市本级抽检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并明确了抽检工作重点及要求:一是有全域性,做到对食品不同类别、不同业态、不同区域抽检全覆盖。二是要有针对性,重点聚焦风险程度较高、消费量较大、合格率较低,以及群众关切的重点品种,并重点检查大型批发市场、校园周边、城乡结合部等区域。三是要有时效性,各承检机构提前上报抽检方案,按时出具检验报告,及时上传抽样信息,对测出微生物致病菌,检出非食用物质,发现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问题要严格上报时限,对重大保障、应急检验要确保检验时限。四是要有协调性,各承检机构要全力配合执法部门开展相应食品安全检测工作,并第一时间处理,及时出具检测报告。五是要有完整性,各承检机构要严格抽检操作规范、操作流程,严把抽检各个时间节点与环节调配工作,做到环节层层有人把关、有人负责,确保检测结果科学、真实、有效。

会议结束前,市局巩永智副局长就下步抽检工作提出四方面要求一是务必高站位,充分明确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的重要性,站在讲大局、保安全的高度去认真做好做实。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主动发现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加强对食品中农兽药残留尤其是禁限农兽药残留、环境污染及粮食霉变等突出问题的抽检力度和频次。三是把握重点,特别是对于特殊时期、特定时段应急抽检工作要优先保障。当前暑期临近,要加大暑期旅游旺季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及安全监管,确保万无一失。四是及时总结,对于抽检发现可能存在区域性和行业风险问题要及时反馈,认真分析研究,并同步加强监管工作力度,必要时集中开展专项整治,确保安全。

至此,我市2020年度市本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正式启动。


版权所有: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冀ICP备19022418号-1 记录访问次数:1115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