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文章详情
重要提示:事关燃气用具连接软管质量安全
点击量:3852   日期:2022-07-13  

重点一:燃气用具连接橡胶软管已经被国家淘汰,自2022年1月1日起,禁止生产、销售、使用。


国家标准《城镇燃气工程项目规范》(GB55009-2021)已于2022年1月1日正式实施。

6.1.7条款:当家庭用户管道或液化石油气钢瓶调压器与燃具采用软管连接时,应采用专用燃具连接软管。软管的使用年限不应低于燃具的判废年限。


根据《家用燃气燃烧器具安全管理规则》GB17908规定,燃具的判废年限:燃具从售出当日起,人工煤气热水器的判废年限应为6年;液化石油气和天然气热水器判废年限应为8年;燃具灶具的判废年限应为8年;如生产企业有明示的燃具和配件的判废年限,应以企业明示为准,但不能低于以上规定。

结合新国标"软管的使用年限不应低于燃具的判废年限”要求,软管的使用寿命必须在8年以上。故而,橡胶燃气连接软管是无法满足这一条件的,已被国家标准强制淘汰。

       重点二:燃气用具连接用金属软管(CJ/T490-2016)质量鉴别常识:

适用于:公称尺寸不大于32、工作压力不大于10kpa、使用环境温度为-10~70、燃气质量符合GB/T13611规定的城镇燃气室内管道支管、瓶装液化石油气调压器出口与用户燃气燃烧器具连接用金属包覆软管。


分类:软管按适用燃气类别分为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TY)、人工煤气(R)软管。

标志:产品上应有明显清晰、不易涂改的注册商标、型号编制(示例:RJB-TY-B-10×1000)、产品名称、生产厂名、生产日期及标准号;螺母上应有商标及连接尺寸。

包装:产品单件包装应标明生产厂名、生产厂址、产品名称、注册商标或企业标记,并附有合格证和安装使用说明书。

说明书:包括产品结构、使用条件、坚固件的使用方法、安装要求以及注意事项内容。

 

    市市场监管局要求我市燃气具连接软管的生产者和销售者(含电子商务经营者)要严格履行产品质量的法定责任和义务,确保生产和销售的产品合法、质量合格。

    特别提示广大消费者:

      1.要购买正规渠道销售、正规厂家生产的合格产品,切勿片面追求低价格,注意检查包装标识等质量信息是否完整齐全。

      2.不得购买和使用已经被国家明令淘汰的燃气用具橡胶软管。避免超期使用燃气用具连接用金属软管,按照说明书要求正确安装使用。

      3.发现质量可疑产品或违法生产销售行为,请拨打12315举报。

 

信息来源:产品质量(认证认可)监管科

版权所有: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冀ICP备19022418号-1 记录访问次数:1115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