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文章详情
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秋季葡萄的消费提示
点击量:115   日期:2022-09-21  

      葡萄滋味酸甜,颜色诱人,而且营养价值非常高,有缓解疲劳、助消化、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等功效,是秋天的首选水果。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科学食用葡萄。


一、葡萄的营养价值

葡萄富含糖分、蛋白质、膳食纤维、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此外,葡萄中还含有钙、磷、铁、钾以及人体所需的10余种氨基酸及果酸。葡萄皮和葡萄籽中都富含原花青素、白藜芦醇等功能性成分,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葡萄中的多种果酸有助于消化,适当多吃些葡萄,能健脾和胃。

二、葡萄如何挑选

首先,闻一闻是否带有清新的葡萄香味,如果闻到酒味或发酵味,那这串葡萄可能含有坏果;其次,看表面是否有一层均匀的白色果粉,这是葡萄新鲜程度的象征;最后,用手轻轻提起时,果粒牢固,落籽较少,再轻轻按压葡萄,硬度适中,回弹性好。买来的新鲜葡萄,应该按照吃多少洗多少的原则,多余的葡萄应先去除坏果后再放冰箱冷藏。

 三、葡萄如何清洗

首先,一定要把葡萄清洗干净。清洗前先挑除腐烂、破皮的葡萄,再将葡萄放入清水中,加入适量的面粉和盐,慢慢翻动清洗,面粉可以吸附掉表面的脏东西,而淡盐水有杀菌作用,浸泡5—10分钟。待杂质等浮到水面,将葡萄拿出,再用流水反复清洗即可。

四、按条件贮存。

未食用完的葡萄需要放在阴凉处保存。葡萄放冰箱前不能粘水,清除掉开始腐败的葡萄后,用干燥的纸包好后放进冰箱即可。新鲜葡萄保鲜期不长,一般3-5天左右,需尽快食用。


需要提醒的是,葡萄虽好,但非人人都适合,患有糖尿病、胃病等的特殊人群不宜多吃。


信息来源:食品安全协调保障科


版权所有: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冀ICP备19022418号-1 记录访问次数:1115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