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文章详情
理智科学消费 向“食金之风”说不 ——秦皇岛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关于含金银箔粉食品的消费警示
点击量:289   日期:2022-02-14  

近几年金(银)箔蛋糕、金(银)箔冰淇淋、金(银)箔巧克力甚至金箔牛排、金箔寿司不断涌入消费市场,在各大网络平台被疯狂追捧。出于美观和宣传噱头的原因,很多商家把普通食品通过附加金箔装饰变为贵族食品,并向消费者宣传金箔是可食用的,从而提高售价,诱导消费者过度消费,给消费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带来危害,存在极大的食品安全风险。


虽然在欧盟、日本等国家和地区,金箔均可用于制作冰淇淋、巧克力等食品的涂层。在澳洲和新西兰,金箔还可用于酒精饮料和低度酒,限量不超过100毫克/千克。甚至我国古代也有金箔入药的记录。但目前在我国,食品中添加金银箔合法吗? 


对于消费者的这些疑虑,国家市场监管部门、卫健部门以及海关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依法查处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违法行为的通知》,明确规定“金银箔粉不是食品添加剂,不能用于食品生产”。


《通知》要求,食品生产者不得采购使用金银箔粉生产加工食品、食品销售者不得采购销售含金银箔粉的食品、餐饮服务者不得制作售卖金银箔粉餐食。并强调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要对网络交易进行严格监管,各大交易平台应禁止平台经营者销售含有金银箔粉的食品,加强对“含金银箔食品”“可食用金银箔粉”的网络交易监测,及时督促网络交易平台依法采取下架等处置措施。

 

秦皇岛市消保委呼吁广大消费者,奢靡享乐、拜金主义是违背社会良好风尚的广告宣传行为,应理智看待商家噱头宣传。不盲从、不跟风、理智消费、科学消费,共同营造良好消费环境,坚决遏制“食金之风”!

信息来源: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

版权所有: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冀ICP备19022418号-1 记录访问次数:1115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