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文章详情
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韭菜中的“腐霉利”残留超标问题
点击量:1057   日期:2021-11-02  

韭菜是人民群众喜欢的蔬菜之一。冬春季节气温低,湿度大,韭菜灰霉病发生严重。防治韭菜灰霉病备选药剂少,不能交替用药。目前只有腐霉利和嘧霉胺两个有效成分登记在韭菜上使用,没有其他备选药剂。长期单一用药,导致抗药性提高和用药量增加,从而造成腐霉利超标。

腐霉利(procymidone),是一种广谱高效杀菌剂,属于低毒性杀菌剂。大鼠经口急性毒性LD50大于5000mg/kg,急性毒性分级为微毒级。相关研究未见遗传毒性。长期食用腐霉利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可能产生危害。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农药残留联席会议(JMPR)建议其日容许摄入量用(ADI)为 0.1mg/kg bw(2007);急性参考剂量(ARfD)为 0.1mg/kg bw(2007)。

腐霉利安全间隔期长,韭菜采收期短,农残超标风险增加。腐霉利是一种二羧酰亚胺类的低毒杀菌剂,目前取得登记的腐霉利主要有三种剂型,分别是50%腐霉利可湿性粉剂,安全间隔期30天;40%腐霉利悬浮剂,安全间隔期14天;15%腐霉利烟剂,安全间隔期30天,即使在韭菜的整个生长季使用1次,如果农户使用操作不当,都极易在韭菜上出现农残超标而影响食品安全。设施韭菜生长期35~40天,达到收获标准后必须及时收获,否则商品性状下降很快,因此不易保障农药安全间隔期,这意味着韭菜生产中一旦施用腐霉利,就面临极大的农残超标风险。

如何避免摄入腐霉利?

选购韭菜还是应该从正规超市菜市场购买,正规市场上的蔬菜检测和来源监管较为严格,安全性较高。

应当购买叶片新鲜翠绿,叶片质地脆嫩坚挺韭菜。韭菜下部收割的界面比较光滑整齐,未呈现萎蔫。

购买回家后,应及时清洗,适当浸泡,并在水中撒上一些盐,还可以放一点面粉或者玉米面,以帮助清洗附着的泥沙,并用清水反复冲洗。而由于腐霉利残留一般集中在韭菜根部,所以清洗完成后可以把韭菜根部切掉。清洗韭菜也可以用碱水浸泡法:即首先用水冲洗韭菜表面泥沙,然后浸泡到碱水中5到15分钟,再用清水反复冲洗。

                                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1月2日


版权所有: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冀ICP备19022418号-1 记录访问次数:1114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