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文章详情
秦皇岛市召开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推进会
点击量:270   日期:2021-04-28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省、市政府关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决策部署,总结回顾全市2020“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明确目标、凝聚共识,推动全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取得新进步,再上新水平,4月27日,秦皇岛市召开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推进会。会议以市、县两级视频形式召开,全市各级各成员单位分管局(委)领导、科(股)室负责人参会,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海港区双随办和昌黎县卫健局做大会交流发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纪振勇出席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0年,秦皇岛市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认真贯彻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相结合,突出“创新性监管”和“规范化推进”重心,秉持“1234”工作思路,完善工作举措、狠抓工作落实,进一步推动了全市各级各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

会议明确,2021年全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以提升规范化、精准性、震慑力为引领,以制度机制建设为保障,以大数据、信息化为支撑,深入推进联合监管、精准监管,补齐短板、争先创优,奋力开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新局面。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政治引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完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细化工作目标和推进举措,确保全年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坚持协同推进,各级各部门之间要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协同促进,合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要坚持督查问效,严格督查考评,科学合理设置考核指标,健全督查考评机制,对发现的问题要逐一建账、限时整改、限时销号,发挥督查考核的导向作用。

会议部署,2021年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在五个方面求实效。一是在深化联合上求实效。部门内部联合抽查要将业务检查事项进行整合打包,做到“能联尽联、应联必联”;部门间联合抽查要成为地区协同监管的主要方式。二是在提升效能上求实效。市级层面,各成员单位要持续加大对县、区对口部门的指导和培训,提高监管人员发现问题能力。县区层面,各部门要不断完善双随机抽查后续处置机制,依法查处抽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做到“后续处置无例外”。三是在精准监管上求实效。要组织开展企业信用风险差异化随机抽查,对信用风险较低的,合理降低检查频次和比例;对信用风险较高的,提高检查频次和比例,依法依规实行严管,提升随机抽查的精准性、靶向性,企业随机抽查比例不低于3%。四是在联合惩戒上求实效。要加大对抽查发现的违法失信行为的信用惩戒力度,将其纳入主体的信用记录,实施联合惩戒,强化信用监管的基础性地位和市场主体诚信守法经营自律意识。五是在规范实施上求实效。要掀起学习贯彻《“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规——河北省地方标准》的热潮,不断规范工作流程。要坚持依托全省统一的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开展工作,做到平台之外无抽查、清单之外无检查。

 信息来源:信用监管科

 

版权所有: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冀ICP备19022418号-1 记录访问次数:1115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