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文章详情
补齐短板 抓细抓实 用新型监管理念服务全市社会经济发展 --秦皇岛市召开2020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推进会
点击量:259   日期:2020-04-28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省、市政府关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决策部署,总结回顾全市2019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明确目标、凝聚共识,推动全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取得新进步,再上新水平,4月28日,秦皇岛市召开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推进会。会议以市县两级视频形式召开,全市各级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参会,市交通局、抚宁区做交流发言,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纪振勇出席并讲话。

image.png

会议明确,2020年全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完善部门内部联合随机抽查工作机制,完成各级各部门内部抽查工作全流程整合,确保部门内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建立健全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机制,确保国务院确定的市场监管领域16个主要部门联合抽查全覆盖、常态化;着重解决去年省考核中存在的“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使用率不高等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探索双随机抽查与大数据分析、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等有机结合机制,提高双随机抽查的精准性和问题发现率;确保各部门年度随机抽查占比达到6\u005E以上,抽查检查结果100\u005E公示,抽查检查发现问题后续监管到位。

会议部署,今年要在“四个着力”上下功夫,即着力在推进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上下功夫。部门内部抽查做到“能联尽联、应联必联”,部门间联合抽查做到市场监管领域主要部门全覆盖着力在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上下功夫。全市上下做到一个平台搞抽查,大力推广使用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实现随机抽查从组织计划、具体实施、智能抽取、自动匹配、现场检查、结果录入并归集于市场主体名下公示的规范性操作。着力在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效能上下功夫。将信用监管、重点监管、大数据监管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机结合,提高随机抽查的精准性、靶向性。着力在宣传培训上下功夫。加大对随机抽查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扩大企业、社会对双随机抽查监管方式的认知度,增强企业、社会对双随机抽查监管工作的理解和参与,营造浓厚的社会监督氛围。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完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细化工作目标和推进举措,确保全年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市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主动开展工作,并做好对下级对口部门的指导、督促工作。各部门之间要加强联络沟通,主动配合,密切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各级还要强化跟踪问效,加大督查力度,以查促发现问题、以查促整改落实。

会议还对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档案建设工作进行了说明。


版权所有: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冀ICP备19022418号-1 记录访问次数:1115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