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文章详情
市市场局召开全市医疗服务价格重点治理动员大会
点击量:312   日期:2019-07-23  

为密切配合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切实加强医疗服务价格行为监管,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711日上午,市市场局召开了全市医疗服务价格重点治理动员大会。市市场局局长纪振勇出席了会议并作指导讲话。市场局局领导祖述春、市价监局局长王永等出席了会议。

会议宣读了《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医疗服务价格重点治理的通知》。此次重点治理的时间为71日至1125日,检查时限为201811日以来的医疗服务价格和收费行为,重大问题可追溯。

重点治理的对象是针对公立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规范执行情况,一次性医用耗材、检查检验的价格与收费执行情况、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零差率政策落实情况,以及明码标价与收费公示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对非公立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血站等其他医疗卫生机构的检查,主要针对投诉举报等途径反映的问题。

重点治理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

(一)是否按规定的医疗服务项目和标准收费,有无违反规定自立项目、自定标准收费,分解项目收费,以及强制服务、强行收费、只收费不服务或少服务。

(二)使用一次性卫生医用材料,是否按政策规定进行收费,有无重复收取一次性卫生材料费;允许单独收费的一次性卫生材料,有无超过规定的加价率(额),以及是否存在虚增使用数量等方式变相多收费。

(三)医疗机构销售高值植(介)入类医用耗材,有无超过规定的价格水平或加价率销售。

(四)公立医疗机构是否执行了药品零差率政策。

(五)明码标价与价格公示执行情况。

(六)其他医疗服务价格和收费情况。

会上,市市场局局长纪振勇为重点治理行动提出了要求:一要高度重视医疗服务价格重点治理工作。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执法为民的理念,以强烈的政治担当、责任担当,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局部署上来,切实抓好本次重点治理工作,坚决查处乱加价乱收费行为,全力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二要从严开展医疗服务价格重点治理行动。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排查重点问题、严格日常监管、严格执法,突出重点;三要确保重点治理行动取得实效。要加强长效机制建设、要积极构建社会共治格局、要坚持协调联动。

就这次做好全市医疗服务价格重点治理行动,纪振勇强调:“医疗服务价格重点治理行动任务艰巨,意义重大。我们务必以对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齐心协力,认真履职,严格执法,确保完成重点治理任务,为加快新时代全面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

会上,市人民医院、抚宁区人民医院和柳江医院作为医疗服务机构代表分别作了表态发言。市价检局、各县区市场监管局、开发区物价局、有关医疗服务机构的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版权所有: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冀ICP备19022418号-1 记录访问次数:1115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