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文章详情
秦皇岛市消保委中秋消费警示: 践行绿色消费理念 抵制奢靡浪费陋习‍
点击量:105   日期:2022-09-06  
       中秋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佳节,节日寓意着“阖家团圆、花好月圆”,人们也把赏月与月饼结合在一起寄托思念,吃月饼成为从古至今的传统习俗。
      为推动月饼等节日商品回归大众消费品属性、回归传统文化本源,引导形成良好社会风尚,更好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中秋节来临之际,秦皇岛市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践行绿色消费理念,抵制奢靡浪费陋习。
      一、选购月饼,拒绝过度包装
      近年来月饼过度包装、与其他产品打包出售等月饼花式销售方式层出不穷,不仅导致出现“天价”月饼严重增加了消费者的负担,还造成了不必要的社会资源浪费。8月15日起开始实施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对月饼包装提出了具体“瘦身”要求。消费者可以通过“一看、二问、三算”来简单判断月饼礼盒是否“过度包装”。一看商品的外包装是否为豪华包装,包装材料是否属于昂贵的材质;二问包装层数,在不拆开包装的情况下,问清包装层数,判断所售月饼包装是否超过了三层;三要测量或估算外包装的体积,并与允许的最大外包装体积进行对比,看是否超标。         秦皇岛市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月饼时,要选择证照齐全的大中型超市、食品经营店、规范的农贸市场等地点为佳。网购月饼应尽量选择有运营资质、信用评价度高的网站和商家。选购时要查看包装标示的生产日期、保质期、贮存条件、配料表、生产厂名、厂址、联系方式是否齐全,特别要留意是否标注“SC”开头的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号,并与商家确认保质期、邮寄时间,以防过期。消费者在购买朋友圈自制私房月饼时,不要被各种美图迷惑,盲目追捧私人订制、无添加等宣传误区,应注意辨别产品质量、关注保质期限。
      二、食用月饼,注重品质和健康
月饼作为中国传统糕点,是中秋佳节必不可少的美食,但多数月饼中的糖分、油脂较高,消费者可根据营养参考值和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不同营养配比和口味的月饼适量食用。特别是糖尿病患者、老人、儿童、肠胃功能弱者,更要注意适量为宜。过敏人员还需关注标签中的致敏信息,易敏人群在挑选或食用月饼时需注意仔细查阅配料表,以及配料表邻近位置是否有提示信息。
      三、餐饮购物,提倡节约适度
节俭适度、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绿色消费是一种全新的生活理念。广大消费者要树立健康饮食、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理念,规律饮食,合理膳食,切忌暴饮暴食。无论是外出就餐还是在家做饭,都要按需点菜或购买食材,养成够吃就好的良好习惯,用实际行动落实“光盘行动”,积极响应并自觉参与到国家倡导的“节约粮食”的活动中。同时,节假日商家通常打出各种促销优惠吸引消费者,消费者要坚持理性购物,不要因为促销优惠而冲动消费,做出超出消费需求和消费能力的购物行为,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和损失。尤其是近年来火爆的大闸蟹,多数以螃蟹提货券的形式销售,购买螃蟹提货券的消费者要注意防范价格虚标、拖延提货、缺斤少两等套路,谨防在购买“螃蟹券”后,或是面临“一券在手,螃蟹难求”的供需不平衡局面,或是收到的螃蟹缩水严重、缺斤短两。建议消费者尽量选择正规线下实体商家或是信誉较高的电商购买大闸蟹。
      四、文明出行,不忘防疫安全
      目前我国疫情仍处于多点散发态势,中秋节小长假出游,一定要遵照国家和当地的防疫规定和要求。出行前了解清楚目的地的疫情风险情况,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要遵守当地及景区的防疫规定,自觉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主动配合做好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等工作,确保安全出游。
      五、依法维权,保留消费凭证
      节日期间,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要主动索取发票、收据等消费凭证并妥善保管,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后,消费者可先与商家协商解决。若协商不成,应及时拨打12315进行投诉,依法维护好自身合法权益。


       信息来源: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

版权所有: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冀ICP备19022418号-1 记录访问次数:1115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