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文章详情
服务百姓,优化消费 “美丽港城放心消费”创建护民生
点击量:158   日期:2022-05-24  

放心消费创建是优化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和增强经济发展动力的重要举措。近年来,秦皇岛市市场局在省局和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坚持以“美丽港城、放心消费”为主题、以营造放心消费环境为主线,广泛深入开展了放心消费创建活动。不仅有力地推动了我市全国文明城创建,而且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加了强劲动力,赢得了党委政府的认可和肯定。

一、站在服务百姓民生和经济发展的高度,全力组织推进创建工作

2016年,在省工商局的统一要求下,我们在全市流通领域开展了放心消费创建活动。以规范经营者行为为重点,以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建设为载体,全面提升消费维权意识和工作效能,建立快速、便捷、高效的消费维权机制,积极营造全市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努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旅游发展。

为了全面推进“示范单位”的建设,多角度、多层次高效开展创建活动。2017结合省旅游发展大会的召开,我们把放心消费景区示范创建作为全局工作重点,并专门协调经费20万元予以保障,全市174A以上景区积极参与。此项工作受到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被列为市政府2017116项重点工作之一。2017年、2018年与市文明办联合印发了《创建“美丽港城·放心消费”示范店活动实施方案》,并加大宣传力度和督导检查,努力打造全社会共同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新机制。2018年9月又联合市文明办、工经办、市消协制定了“创文明城市、争诚信商家”放心消费承诺书,并在全市范围发出倡议,努力推行线下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

二、突出创建工作的高标准和广度深度,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近几年,我们坚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主体自律信用约束社会公治为基本原则,逐步在全市建立以强化经营者责任意识和主体责任为核心,以加强商品和服务质量、加强消费纠纷调解为重点,以推进“一承诺五制度”为抓手的全社会共同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新机制,进一步优化和改善消费环境,提升新消费质量,推动新消费升级。

为了使创建工作落到实处,我们通过多种方式对全市开展调动和督导。一是通过选取经济较发达的区域相对成熟的大型超市、连锁店建立试点和标杆,开展现场观摩以点带面促进全市示范店的开展。以经济较发达的开发区广缘大型连锁超市为试点,由市局指导开发区局组织建设。组织市局相关科室和县(区)局进行现场观摩和学习,以点带面促进全市示范店建设全面发展。二是通过分层次开展创建工作、县区督导、检查验收等形式保障示范店创建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北戴河新区渔岛度假村召开了全系统观摩推进会,全面推开全市放心消费进景区创建工作。四是开展动态管理。我局与公示无异的示范店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并在12315投诉平台对这些诚信经营示范店予以标注,如果年投诉次数高于10次,则取消其示范店资格。

三、强化广泛发动和宣传引导,努力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

在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我们强化了宣传报道工作。开发区广缘大型连锁超市的现场观摩和学习在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秦皇岛电台等媒体进行了广播宣传。北戴河新区渔岛度假村召开了的全系统观摩推进会,先后共张贴、悬挂各种提示牌、宣传牌7341张,有效地营造了创建气氛,进一步提升了我市旅游市场消费环境。我们的做法也得到了新闻媒体的关注,中国工商报以《为了游客放心消费——河北省秦皇岛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优化旅游消费环境记》进行报道,河北日报、网易、腾讯、搜狐网省局网站等160多个网站进行了报道。

通过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的广泛宣传和精心组织,各经营单位填写申报表积极参与,经县、市两级市场监管部门的把关审核和综合测评,几年来,全市已成功创建放心消费示范店1052家,对全市消费市场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引领示范作用,有效提振了广大消费者的消费信心

 

 信息来源:消费者权益保护科

 

版权所有: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冀ICP备19022418号-1 记录访问次数:1114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