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文章详情
2022年第四季度秦皇岛市消费维权情况发布
点击量:155   日期:2023-01-17  

       一、四季度消费举报投诉热点

       2022年四季度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受理消费者举报1997件,其中商品类举报:1048件,服务类举报:949件。商品类举报前三位分别是:一般食品:361件,主要涉及肉及肉制品;其他商品:196件;化妆品83件。服务类举报排名前三位分别是:销售服务289件;卫生保健、社会福利168件;餐馆住宿服务126件。举报的主要问题是:一是广告违法行为:657件,主要涉及其他广告违法行为;二是价格违法行为:344件,主要涉及未明码标价等。

       受理消费者投诉2950件,其中商品类投诉1711件,服务类投诉1239件。

       商品类投诉前三位分别是:一般食品611件,主要是其他食品、肉制品、烘焙食品等:医疗器械170件,主要是医用诊察和监护器械,交通工具158件,主要是汽车及汽车零配件、自行车及其零配件、摩托车、助力车。

       服务类投诉前三位分别是:销售服务362件;餐饮和住宿服务201件;美容、美发、洗浴服务132件。

投诉的主要问题:一是合同类834件,主要是利用预付费(卡)形式侵害消费者权益:二是售后服务类616件,主要是不履行国家规定的三包义务:三是质量类506件。

       二、2022年消费举报投诉热点

       2022年年度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受理消费者举报7860件,其中商品类举报:3781件,服务类举报:4079件。商品类举报前三位分别是:一般食品:1387件,主要涉及其他食品;其他商品:743件;化妆品244件。服务类举报排名前三位分别是:餐馆住宿服务1008件;销售服务996件;卫生保健、社会福利448件。举报的主要问题是:一是广告违法行为:2182件,主要涉及其他广告违法行为;二是食品安全违法行为:1395件,主要涉及食品混有异物、腐败变质等。

       受理消费者投诉13872件,其中商品类投诉7394件,服务类投诉6478件。

商品类投诉前三位分别是:一般食品2516件,主要是其他食品、肉制品、烘焙食品等;交通工具834件,主要是汽车及汽车零配件、自行车及其零配件、摩托车、助力车;服装、鞋帽764件。

       服务类投诉前三位分别是:餐饮和住宿服务1623件;销售服务1371件;文化、娱乐、体育服务747件。

投诉的主要问题:一是合同类4409件,主要是利用预付费(卡)形式侵害消费者权益:二是售后服务类2866件,主要是不履行国家规定的三包义务:三是食品安全类2209件。

       三、典型案例

       案例一:

       沧州献县安达运输有限公司李先生于2021年9月,在秦皇岛国彭运输服务有限公司给自己的8台车办了机动车安全统筹服务,交了服务费20多万元,在安全统筹期内有三台车出了安全问题,7月份以来多次与秦皇岛国彭运输服务沟通联系,该公司以疫情为借口既不定损也不提赔偿事宜,找了几个部门都没有受理,实在没有办法辗转找到了市消保委,要求帮助解决。

       12月26日接到投诉后,消保委工作人员找到了秦皇岛国彭运输服务有限公司的管理人员王亮经理,经询问,情况基本属实,王经理还是强调由于疫情没有人能去沧州,工作人员明确表示,疫情客观存在,但从7月到现在历时三个多月没能解决问题,不仅仅是客观原因,主观推延是主要原因,所以我们要求一周之内完成三个车辆定损,之后按定损完成赔偿。12月30日举报人和王经理分别打来电话,三个车辆定损3.8万元,秦皇岛国彭运输服务有限公司表示一周之内按照定损金额3.8万元进行赔偿,举报人对此满意并表示感谢。

       案例二:

       12月29日刘女士电话投诉称:6月19日在东港路尊鑫汽车销售公司,订购了一辆东风EX1新能源汽车,合同上写明三个月到车,销售人员说一个半月就能到货提车。一晃半年过去了,多次询问车还是没有到货,12月初销售人员说到了一款高配车,需要加1万元,刘女士没有同意,表示车不等了,要求退还订金2000元,等了一个月,去了4S几次都没有拿到订金,实在没有办法找到市消保委投诉,要求退还自己交的订金。

       接到投诉后,消保委工作人员立即联系了尊鑫汽车销售公司负责销售的韩经理,经了解,投诉人反映的情况属实。消保委工作人员指出,按照合同承诺三个月到车,半年过去了车还没有到,销售方明显违约,消费者没有追究违约责任,只要求退还订金,这是合理的要求,必须无条件立即退还。韩经理表示三天内将订金退还到位(12月底是结账期)。投诉人刘女士同意并表示感谢。

       信息来源:消保价监科


版权所有: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冀ICP备19022418号-1 记录访问次数:1114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