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文章详情
中共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点击量:863   日期:2020-12-1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 2020年5月23日至6月22日,市委第九巡察组对秦皇岛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了专项巡察。7月16日,市委第九巡察组向中共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把整改落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

一是态度坚决,压实责任。收到巡察反馈意见后,我局立即召开专题党组会议,认真组织学习。对巡察组反馈的4个方面10个具体问题虚心接受、全盘认领,并对整改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关于市委第九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方案》,确保了整改工作的有力有序开展。

二是提高站位,领导带头。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带头认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认真抓好整改落实。要求各科室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整改工作上来,一着不让、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从而凝聚了强大的工作合力。


三是聚焦问题,强势推进。按照立即改正、举一反三的原则,对10个具体问题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标准和时限,建立了问题、责任、整改“三清单”,形成了主要领导统筹组织、主管局长具体负责、责任科室直接落实、领导小组具体督办、党组统一把关的工作机制。

四是挂账督办、务求实效。“整改办”对各科室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查,明确对整改工作开展不力的,依法依纪严肃追责。对复杂问题特别是书记专题会议议定事项,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全程跟进;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分期分批解决;对需要长期坚持的问题,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整改取得效果。

五是明确要求、注重长效。要求各单位在整改过程中要举一反三,深刻反思、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体制机制上的“症结”,建立一批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机制和制度,切实把整改工作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

二、从严从实抓好整改工作

市委巡察反馈的10个具体问题,已经完成整改9个,基本完成1个。

(一)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及中央、省市工作部署方面

1.关于“理论学习不全面” 问题

(1)针对市委巡察组指出的“没有组织学习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研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中央《关于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问题。(已完成)

整改措施和取得效果:一是进一步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要求及年初学习计划组织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党组会第一议题学习,推动班子成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目前,已开展集中学习30次。二是设置专人负责中心组理论学习资料收集、整理、会议签到、记录等工作,学习的规范性、完整性进一步增强;三是于7月24日召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有关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2月3日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其它中央、省、市相关重要文件,并进一步明确了贯彻落实措施。

2.关于“学习效果不扎实”问题

(2)针对市委巡察组指出的“个别领导干部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心得体会写成工作总结式;对党中央提出的‘六保’‘六稳’工作要求不熟悉”问题。(已完成)

整改措施和取得效果:一是组织班子成员开展集中学习和自学,逐条解读“六稳”“六保”内容,进一步加深理解,推进贯彻落实。二是印制了“六稳”“六保”学习资料,在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及各类党建、业务工作会和培训学习中反复强调,全局党员干部对“六稳”“六保”内涵掌握更加准确深入。三是对照全年任务,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圆满完成旅游旺季保障任务,市委对我局工作给予书面表扬。四是对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心得体会进行了回头看,对错误格式进行了纠正。

(二)履行职责,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

1.关于“监管出现松懈”问题

(3)针对市委巡察组指出的“成大方圆建国路药店负责人不熟悉疫情防控应急预案”问题。(已完成)

整改措施和取得效果:一是于8月14日,组织召开全市药品零售企业疫情防控常态化提醒告诫暨工作部署会议,对药品零售环节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督促药品零售企业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各项防控措施,加强药品和防护用品储备,慎终如始做好药品零售环节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制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药品零售环节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监管部门加强对药品零售从业人员宣传教育,不折不扣抓好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确保疫情防控无死角、无盲区。三是组织重点药品零售企业开展自查,已有 500余家企业上报了自查报告。

 2.关于“政策宣传不到位”问题

(4)针对市委巡察组指出的“向企业宣传商标权质押贷款的国家惠企政策,仅有青龙双合盛公司获益,多数企业对政策不了解”问题。(已完成)

整改措施和取得效果:一是结合实际出台措施。联合市财政局出台《秦皇岛市专利资助实施办法》,对成功获得专利贷款的企业给予不高于其贷款利息的20%一次性资助,最高不超过10万元。二是深入推进政策落实。联合人民银行秦皇岛市中心支行组织召开了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推进会,对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介绍了相关成功经验,并现场组织了银企对接,取得了良好效果。三是积极开展政策宣传。充分利用系统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走访企业等场合时机,向知识产权人宣传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措施百余次,进一步推动了知识产权政策深入人心。

3.关于“监督检查不够到位”问题

(5)针对市委巡察组指出的“冀市监发﹝2020﹞45号《通知》要求对学校食堂、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和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只重点检查了市属学校,对配送、经营单位没有进行检查”问题。(已完成)

整改措施和取得效果:一是对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逐户进行执法检查,严查无证经营和超范围经营行为,已检查6028户。深入开展秋季校园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约谈学校负责人152人次。二是对校园及周边56家食品经营者进行了约谈,就制度建设、台账管理等提出要求。三是加大小摊点检查力度,检查小摊点494户。四是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校园及校园周边食品整治工作的举措和成效,并公布投诉举报电话,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4.关于“业务职能没有理顺”问题

(6)针对市委巡察组指出的“没有及时推进市区(除抚宁区外)两级对药品零售企业实施分级监管,职责衔接不畅”问题。(基本完成)

整改措施和取得效果:一是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和属地管理原则,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明确药品和化妆品监管事权,加强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确定了药品和化妆品监管事权划分的基本原则、主要内容、落实衔接事项和具体工作要求,为推进全市药品、化妆品安全监管事权及责任落实到位提供了制度保障。待与相关县区政府进一步沟通后,此文件即将下发执行。二是主动向市委巡察组汇报工作,积极争取市委巡察组支持,协调督促相关县区政府尽快承接药品、化妆品安全监管事权。

(三)强化宗旨意识,解决群众关注民生实事方面

关于“惠民惠企政策落地不实”问题

(7)针对市委巡察组指出的“在落实省市场局《关于应对疫情影响扶持个体工商户恢复经营持续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要求上,与税务、银行等部门间缺乏信息通报机制,工作落实没有形成合力”问题。(已完成)

整改措施和取得效果:一是建立部门联络机制。于2020年7月30日向各责任部门发送公函,商请建立“应对疫情影响扶持个体工商户恢复经营持续发展的若干措施”工作信息通报机制。各责任部门积极响应,均及时向我局报送了联络人员名单、联系方式及工作邮箱等,工作联络机制正式建立。二是加强信息通报。已收到各部门报送信息7篇,编发《秦皇岛市应对疫情影响扶持个体工商户恢复经营持续发展工作信息》简报1期,推送至各责任部门。

(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方面

关于“工作存在不务实”问题

(8)针对市委巡察组指出的“文件转发多。在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部署要求上,存在对文件原文转发、摘转多,本级思考谋划措施少的现象”问题。(已完成)

整改措施和取得效果:一是认真梳理找差距。疫情防控期间共转发文件6个,其中1个是对食品和环境开展核酸检测,另外5个都是涉及企业复工复产方面。经梳理,对省局下发的复工复产方面文件转发较多,没能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有效举措。二是结合实际定措施。出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十项措施”,以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为重点,制定了局领导和业务科室包联企业台账,每个局领导和业务科室各包联2家,共包联重点企业52家,其中食品药品生产经营重点企业33家。要求及时掌握复工复产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实施精准帮扶,做到“一人包联、全局服务”“一张清单、全面解决”。目前,包联企业均已复工复产,走向正规。三是强化督导促落实。组建3个督导组,由局领导带队,每组负责3个县区,重点检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市场监管各项措施落实情况,特别是对进口冷链食品底数排查情况等,有力促进了疫情防控和市场监管工作落实。

(9)针对市委巡察组指出的“个别科室以属地管理、主体责任在县区为由,深入一线监督检查少,用微信报送情况代替工作落实”问题。(已完成)

整改措施和取得效果:一是局领导以身作则,带队深入一线,对农贸市场、超市、药店等市场主体开展督导检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防控措施。二是各业务科室依照职责分工,扎实推进风险排查和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并督促整改安全隐患,进一步强化现场业务指导,确保了省、市部署落实落细。整改工作启动以来,全局已深入县区开展督导检查500余次,整改问题38个。全系统已检查各类市场主体6.1万户,整改问题156个,妥善处理投诉举报5000余件,暂停活禽交易、现场宰杀12户,查办案件71起。

(10)针对市委巡察组指出的“编报的《秦皇岛市保供重点单位每日工作动态》从2月12日至22日,连续11天除发文日期有变化外,所有版面内容完全一致”问题。(已完成)

整改措施和取得效果:一是先后在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等会议上明确工作纪律,要求各科室及时、真实的填报各类表格,坚持层层严格把关,确保类似问题不再发生,否则将依法依规依纪严肃追责。二是主要负责同志与主管局长、责任科室分别进行了谈话,要求认真查摆问题,如实说明情况,并以此为鉴,举一反三的做好今后工作。三是9月18日,由主管局长组织责任科室全体人员召开了党小组组织生活会,科内人员分别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端正了工作态度,转变了工作作风。四是组织各相关科室,对全局正在上报的22类表格进行了全面自查,未发现有敷衍应付的问题。

三、下一步打算

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按照市委要求,巩固深化整改效果,全面推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坚持强化理论武装。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和个人自学的必修课程,坚持反复学、学反复,在武装头脑、推动工作上下功夫,在落实部署、见诸行动上求实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坚持持续强化整改。对已经完成整改的问题定期开展“回头看”活动,并检验整改效果,防止问题反弹,确保整改彻底到位。对基本完成,需要长期坚持推进的问题,列入全局督办范围,定期督导,定期跟踪进度和落实效果,确保每个问题都能坚持整改到位,并取得实实在在的整改效果。

(三)坚持健全长效机制。针对市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

(四)坚持夯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两个责任”,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突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全力推动市场监管事业再上新台阶,为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征求意见时间为2个月(自2020年   12月10日至2021年2月10日)。联系方式:0335—8550985(工作时间);邮政信箱: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90号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邮政编码:066000;电子邮箱:qhd3660455@163.com

 

                                                   中共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

                                                                2020年12月10日

版权所有: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冀ICP备19022418号-1 记录访问次数:1114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