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文章详情
秦皇岛市散装食品销售质量安全提醒书
点击量:324   日期:2023-05-04  

       食品销售者持有合法有效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并按规定亮证经营,许可范围含有散装食品经营。

       散装食品销售者要严格按规定履行进货查验、留存进货凭证、建立记录齐全的进货查验台账,所销售的散装食品质量要符合食品安全标准,来源可追溯。散装食品批发企业要建立销售台账。

       散装食品应分区分类销售,并保持安全距离,防止交叉污染。

       接触直接入口散装食品从业人员必须持有有效的健康证明,操作时按照要求佩戴口罩、手套和帽子等防护用品,并做到头发不外露。

       散装食品销售者必须在散装食品的容器、外包装上标明食品的名称、成分或者配料表、生产日期或批号、保质期、生产者名称及联系方式等内容,相关信息要明确并易于消费者理解。及时更换散装食品标注信息,确保在售散装食品与标注信息一致。不得新货旧货混着卖,严禁更改原有生产日期或延长保质期。鼓励经营者设立“临期散装食品专柜”或对临近保质期散装食品进行明示,单独分装销售。

       销售直接入口散装食品需配备防蝇、防尘、防鼠等措施,实行覆盖销售,需采取相应措施确保食品不被消费者直接触及,鼓励设置禁止消费者触摸的提示标识。需配备专门售货工具,售卖工具要及时清洗消毒、保持清洁。需配备具有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洗涤、消毒、储存和温度调节等设施或设备。

       贮存散装食品要达到隔墙离地、与有毒、有害场所以及其他污染源保持适当距离等保障食品安全的规定。贮存直接入口散装食品要落实“三防”等措施。贮存对温度、湿度等有特殊要求的散装食品达到保障食品安全的要求。

       散装食品及包装材料符合食品安全要求,严禁销售假冒伪劣、有害有毒、过期变质、油脂酸败、霉变生虫、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

       过期变质散装食品及时采取无害化处理、销毁等措施,尤其是易过期变质的如烧卤熟肉等按要求贮存及过期变质后下架处理。

       供消费者直接品尝的样品应当与销售的散装食品明显区分,并标明“可品尝”等字样。

       购买散装食品时要注意

       一要注意观察散装食品的销售环境是否整洁干净,是否使用了无毒、清洁的销售工具,以及散装食品区前是否有禁止消费者触摸的标识;

       二是销售人员是否有严格的销售规范和良好的卫生习惯,从业人员是否佩戴口罩、手套和帽子;

       三是仔细查看标签标识,对于无标签或标识食品名称、保质期、生产日期等不全的食品,未在食品标签标明贮存温度存放的食品要慎重选购。

       此外,要索取和保存购物凭证,便于发现食品在保质期内发生问题时及时和经销商联系。

       信息来源:食品流通科

版权所有: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冀ICP备19022418号-1 记录访问次数:1115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