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文章详情
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征集2023年秦皇岛市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的通知
点击量:366   日期:2023-02-15  

为全面贯彻《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及我市贯彻落实若干措施,满足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标准的需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地方标准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现面向全市征集2023年度秦皇岛市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具体要求如下:


       一、广泛动员,认真组织


       地方标准是结合我市实际,满足各行业、各领域特殊需要,由政府主导制定的标准,是我市标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23年,各单位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及我市若干措施要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的实施以及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充分考虑各行业、各领域的现实需求和未来发展要求组织开展地方标准制修订工作,支持各行业建立健全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新型标准体系。要广泛动员,深入研究,认真组织申报工作。


       二、申报范围


       各单位应重点考虑实施《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和我市重大发展战略、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等方面急需的标准项目,对没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为满足自然条件、风俗习惯等需要在我市统一的特殊技术要求,可以提出地方标准制定项目申请。2023年市地方标准制修订计划申报范围如下:


       1.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所需标准(战略性新兴产业中人工智能、高端制造、生物技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方面优先,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中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等方面优先);


       2.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应用、农业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建设等方面所需标准(数字乡村建设、智慧农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农业新品种创新提升等方面优先);


       3.生活性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等方面所需标准(生活性服务业中养老扶幼、职业教育、全民健身、公共文化等方面优先,生产性服务业中电子商务、现代商贸物流、共享经济、质量管理等方面优先);


       4.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节能节水低碳环保、生态修复和保护等方面所需标准(碳达峰碳中和、污染物排放等方面优先);


       5.社会治理、基本生活保障、社会信用、公共安全等社会管理方面所需标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应急处置等方面优先,政务服务中行政管理、智慧监管、司法和法律服务等方面优先);


       6.数字经济、物联网、大数据、信息技术、智慧城市、智能交通、军民通用等方面所需标准;


       7.聚焦京津冀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深度融合、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联建联治、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京津冀协同所需标准;


       8.落实市委、市政府重要会议、文件、领导批示等我市重大项目方面所需标准。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地方标准管理办法》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相关规定和要求,不再制定“一般性工业产品标准、产品检验方法以及有机、绿色、无公害农产品标准”,将地方标准制定范围依法严格限定在“满足自然条件、风俗习惯等特殊技术要求”的范围内。


       三、申报程序


       1.归口提出。市行业主管部门负责组织本行业标准的提出申报,各县(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组织区域性特殊技术要求以及有关市场监管业务标准项目的提出申报。


       2.组织申报。市级地方标准的申报工作由市直各行业主管部门、各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统一组织。


       3.填报任务书。标准起草单位应对拟制修订的地方标准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进行认真科学的评估、论证等前期预研,在申报前可通过有关网站进行查询,避免与现行国家、行业标准,省、市地方标准重复或矛盾。标准起草单位按要求填报《秦皇岛市地方标准制修订计划项目任务书》(见附件1),第一起草单位盖章后,根据标准归属行业进行选择提出单位,报提出单位进行初审。为了保障地方标准申报项目的成熟度,地方标准立项申报时,应提供地方标准项目草案,不能提供草案的,应提供标准主要内容等材料。采用国际标准、国外先进标准或重大技术推广的项目要明确说明,可优先考虑立项。


       4.初审把关。各标准提出单位要严格把关,在收到起草单位报送的《计划项目任务书》后,应对标准制修订的必要性、可行性和急需程度,与现行有效标准是否重复以及起草单位和起草人的业务能力等方面进行初审,审核通过后,在项目任务书上填写审查意见并盖章。提出单位汇总申报项目,填写《秦皇岛市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申报汇总表》(见附件2),统一组织报送。


       四、有关要求


       1.申报材料。采用纸质和电子版同时申报。秦皇岛市地方标准制修订计划项目任务书、秦皇岛市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申报汇总表纸质版各2份报送至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科,电子版发送至 qhdscjbz@163.com。

       2.申报时间。自发文之日起即可开始申报,申报截止时间为2023年5月31日,以标准提出单位提交的书面申报材料为准。逾期未提出立项的项目,除涉及市委市政府重点任务外,原则上2023年不再进行增补。

       联系人:  梁艳丽

       联系电话:8550966







信息来源:标准化科


版权所有: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冀ICP备19022418号-1 记录访问次数:1114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