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文章详情
海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督促餐饮单位践行文明用餐、制止餐饮浪费
点击量:141   日期:2020-10-19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海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督促餐饮服务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倡导文明用餐,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一是开展宣传引导,营造氛围,做杜绝餐饮浪费的倡导者、参与者。印制文明用餐、拒绝浪费的相关公益宣传海报7000余份,光盘行动勤俭节约桌贴10000余份张贴在餐饮场所显眼位置,让节俭用餐消费理念入脑入心。通过微信群和公众号等形式,线上线下同步宣传,并利用LED屏滚动播放文明用餐标语。倡导餐饮经营者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服务,推广商务餐、自助餐和分餐制,提供公筷公勺,引导消费者拒绝一次性餐具,积极践行光盘行动。

二是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社会责任,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餐饮服务全过程。加强从业人员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职业规范培训,在点菜时提示顾客适量点餐对铺张浪费现象提醒、规劝,提供餐后打包等服务,有效避免顾客因点菜数量多吃不完而造成的浪费。

三是强化日常巡查,对餐饮单位的索证索票、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加工制作过程、环境卫生等内容进行全面规范指导,引导餐饮单位积极探索餐饮节约的新途径、新方法,减少食材原材料采购、加工过程及厨余垃圾产生中的浪费行为督促餐饮单位推广光盘行动,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

下一步,海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会同商务部门探索设立制止餐饮企业、重大活动制止餐饮浪费红黑榜名单,制定餐饮行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地方标准。引导餐饮企业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纳入常态化管理,鼓励餐饮企业通过积分奖励、停车优惠等方式对餐饮节约行为给予奖励,形成激励引导机制,通过机制创新,营造浓厚氛围,推动节约观念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版权所有: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冀ICP备19022418号-1 记录访问次数:1115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