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文章详情
秦皇岛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召开
点击量:416   日期:2023-02-28  


       2月28日,秦皇岛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认真落实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和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


       会议传达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全市市场监管工作的批示和河北省市场监管工作暨“双先”表彰会议精神,党组书记、局长高卫东作工作报告,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志松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服务防控大局作出新贡献,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市场监管人的初心与使命;优化营商环境交出新答卷,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不断优化;规范市场秩序取得新成效,市场秩序始终良好可控;保障市场安全再现新作为,市场监管领域全年未发生任何安全事件;建设质量强市再创新佳绩,“品质赢天下,魅力秦皇岛”质量精神再次叫响全省;保护知识产权跨上新台阶,知识产权逐步实现价值最大化;助力经济复苏彰显新担当,大局贡献度日益提升;圆满完成旅游旺季食品安全保障任务,得到中央保健办、总局通报表扬。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市场监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部署,紧紧围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秦皇岛场景,大力践行“职能服务”理念,突出强监管、保安全、提质量、促发展,大力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全面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严守市场安全底线,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上下功夫,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三件大事为突破:

       坚持不懈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严格对照创建标准,开展集中行动,抢抓最后攻坚期,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打赢攻坚战。

全力以赴保障旅游旺季食品安全。补齐制度机制层面短板漏洞,保证支暑人员始终在“最好状态”,确保重点区域万无一失,保持社会面和谐稳定,助力实现“历史最好”目标。

       千方百计优化营商环境。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事中事后监管上,搭建质量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持续规范各类收费行为,建立服务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靶向服务机制,最大限度激发微观主体活力。

       要把握好坚持政治引领、稳字当头、真抓实干、创先争优“四个重点”,着力抓好六方面具体工作:

       着力助推经济企稳回升。立足市场监管职能职责,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助企纾困解难,竭尽所能促进经济企稳回升和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着力筑牢市场安全底线。狠抓食品药品、重点工业产品和特种设备监管,落细“两个责任”,强化风险防控,整治突出问题,办好民生实事,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安全事件。

       着力推进质量强市建设。紧紧围绕企业和社会发展质量需求,全面实施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加强质量管理,深化质量提升,强化标准引领,夯实技术支撑,擦亮“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金字招牌。

       着力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以争创国家级知识产权试点城市为载体,全方位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工作。

着力维护良好市场秩序。维护公平竞争,稳定市场价格,强化重点监管,优化消费环境,坚决维护好市场主体和消费者合法权益。

着力提升履职能力水平。构建信用监管机制,加快智慧监管步伐,强化队伍素质提升,夯实基层基础,不断提升监管效能。

       会议强调,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市工作要求落地见效。要严格依法行政,深入推进法治市场监管建设,让法治思维成为履责的内在自觉。要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责任,实施行风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不断提升干部队伍作风形象。





       海港区局、抚宁区局,市局质量科、医疗器械科作交流发言。

       机关中层以上干部,各县区局主要负责同志和办公室主任,各派出机构、所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冀ICP备19022418号-1 记录访问次数:111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