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文章详情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启动反餐饮浪费专项整治行动
点击量:310   日期:2023-03-17  


       近日,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和省局关于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的安排部署,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启动反餐饮浪费专项整治行动。市局党组会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成立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并下发了《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方案》,重点针对网络订餐、婚宴宴会、学校单位食堂、自助餐等环节全面展开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严格查处未主动提示、诱导超量点餐、设置最低消费等违法违规行为,力求通过3个月的集中整治解决一批突出问题,查办、曝光一批违法案件,宣传一批典型经验,形成一批有效方法,坚决遏制餐 饮浪费势头,力争取得可感知、可检验、可评判的工作成效,提升餐饮服务业文明程度,提升人民群众在餐饮服务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



       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迅速行动,在标注宣贯环节,由市市场监管局、市餐饮协会组织全市123家重点酒店饭店、300家学校单位食堂、7家团餐单位及中央厨房共计300企业负责人和2000余名从业人开展4项标准宣贯培训;在宣传发动环节,加强对制止浪费、光盘行动、公勺公筷等活动的宣传,树立全民勤俭节约的价值观,培养科学文明的饮食习惯。目前已对全市人员聚集的小吃街、小餐饮聚集大型商场、主要婚宴承办场所等点位实施了全覆盖宣传,按户、按桌发放宣传桌贴、桌牌10余万个。在监督执法环节,制定并下发专项执法方案,组织全市执法队伍全面展开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严格查处设置、诱导超量点餐,未提供节约用餐提醒提示等违法违规行为。在教育引导方面与市餐饮协会共同发起“米粒量小尤见礼义康耻,节俭事微可助国兴帮”的倡议,引导婚宴、会议、聚餐等大规模用餐承办单位提供“按位供餐”“半份半价”“小份适价”和公勺公筷、分餐制等服务。同时,与教育部门相互配合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通过加强对学校学生的教育引导,引导全市学生家长学习《反食品浪费法》,在生活中实实在在参与到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的活动中来。

       信息来源:餐监科

版权所有: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冀ICP备19022418号-1 记录访问次数:1115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