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文章详情
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点击量:84   日期:2023-01-04  

一、总体情况

2022年,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相关文件要求,紧紧围绕全市重点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完成了政务公开各项年度工作目标,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现报告如下:

(一)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工作开展情况。通过我局门户网站及时发布市场监管动态、工作提示、市场监管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解读等信息。截至12月31日,在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950余条;及时答复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在“互动交流”专栏公开答复各类留言,2022年共办理95条。在秦皇岛市政府门户网站和秦皇岛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6条。“秦皇岛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知识产权等相关信息及政策法规解读,发布微信文章930篇,政务咨询回复及互动60余条。

(二)信用监管信息公开落实情况。落实“放管服”要求,事中事后监管事项及时公开。一是不断完善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北)平台和我市信息共享平台。严格按照《企业公示暂行条例》有关规定,归集企业名下的登记注册信息,备案信息,行政处罚与行政许可信息,年报信息和即时信息。积极对接其他许可部门,完善平台的功能,全部归集企业项下的所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向我市信用共享平台“信用秦皇岛”推送各类市场主体基本信息,推送外资企业28户、行政处罚信息87条。二是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已累计开展随机抽查552次,抽查各类市场主体7526户,抽查结果全部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或各级政府、部门门户网站对外公示,接受社会监督。三是积极推进信用联合惩戒。认真执行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制度,2022年,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8053户,移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录645户次。严格落实国家多部委《失信企业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对失信企业实施联合惩戒,在政府采购、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授予荣誉、金融 信贷等方面予以限制或者禁入,初步实现了“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三)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情况。制定了《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设置及信息发布管理暂行办法》和《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舆情监测和应对处置管理暂行办法》,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由专人负责、定期组织研究和解决信息公开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督导、检查和处理信息公开相关工作等。对重大事项的公开,经分管领导审核后报局长审定。

(四)强化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设置信息公开涉密审查流程,制定保密要点,对主动公开的信息加强保密性审查,同时对已公开信息多次开展全系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和自查。通过保密审查,没有发现有涉密的信息被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个别科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程度还不够,公开的时效性、实用性不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还要进一步加强。

(二)信息公开各项制度仍需要进一步完善。

今后我局将继续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加强学习宣传,加深理解,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强化专业技能及责任意识,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各项公开机制,积极稳步推进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全面发展,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上新台阶。


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1月4日




版权所有: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冀ICP备19022418号-1 记录访问次数:1115287